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郭国聪研究员受邀作学术报告

2019年12月23日 09:19  点击:[]

12月20日下午,低变质煤洁净利用重点实验室马亚军主任邀请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所郭国聪研究员在行政楼4楼会议室进行了题为“煤化工CO高效酯化的纳米催化技术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许云华校长主持,化工院及重点实验室相关专业老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郭国聪研究员围绕煤化工中“CO酯化”共性关键技术进行攻关,通过结构与性能关系规律研究,开发了CO酯化制草酸二甲酯、甲酸甲酯、碳酸二甲酯三项催化技术,已完成甲酸甲酯公斤级催化剂与全流程工艺单管试验,有望促进草酸二甲酯、甲酸甲酯、碳酸二甲酯产业的升级换代,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一定贡献。报告结束后,在场相关老师和郭国聪研究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郭国聪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详实,使在场师生对煤制乙二醇及CO酯化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拓展了学院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相关知识的热情,对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郭国聪,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获得200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6年度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度"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得2004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一)。2013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重点、科学仪器专项和面上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和中科院九五重点项目、福建省重大和重点项目等研究课题近五十项。在包括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Chem.Commun., Inorg.Chem., Crystal Growth & Design, Dalton.等国际高影响力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0多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9件,其中申请PCT国际发明专利2件,授权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