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孟宇博士获批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

2019年12月26日 09:45  点击:[]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1991年由国家计委批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筹建,1995年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外开放。现任实验室主任为樊卫斌研究员、副主任为覃勇研究员和温晓东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赵东元院士、副主任为李灿院士和谢在库教授。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以煤高效洁净转化为优质燃料、化学品及功能炭材料过程中的科学和技术基础为主要研究方向,重点研究煤的热物理化学、煤基液体燃料合成、煤炭利用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控制、相关产品加工新工艺和新技术、能源环境新材料制备等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并通过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的紧密结合和集成创新,为我国煤炭高效洁净利用提供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实验室开放课题主要面向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目的在于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促进学科交叉,促进高水平学术交流,促进新思想、新原理的产生和应用。

实验室开放课题主要资助具有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课题。2020~2021双年度开放课题重点支持以下5个研究方向,内容主要包括:煤直接转化共性问题的基础研究、合成气定向转化的催化作用基础、甲醇定向转化的催化作用基础、CO2转化利用新过程和新概念的探索以及新能源催化材料的功能性设计。1224日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开放课题答辩会,我院重点实验室秘书孟宇博士提交的“Cu改性Fe基乙醇直接合成催化剂的表面结构调控与构效关系研究”通过了初审审核并经答辩专家评审后最终成功获批立项。此项目的获批对于促进我院重点实验室与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学术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