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变质煤洁净利用陕西省重点实验室是2012年经陕西省科技厅审批立项筹建,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榆林学院,经过两年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并与于2014年开始运行。

实验室立足榆林,面向陕西,辐射全国,坚持“开放、合作、创新、开拓”的原则,以“注重创新、突出应用、服务企业”为宗旨。

实验室的学术研究瞄准与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有关的重大科学问题,立足于区域经济建设中的重大煤炭洁净转化技术和应用基础问题和重大需求,结合国际发展趋势,立足基础研究,以多学科交叉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动力,重点研究核心科学问题和相关前沿课题,主攻煤高效洁净转化为燃料及化学品和材料的科学和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关注在资源开发和利用过程中煤化工三废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以及生态保护和修复,综合协调地发展煤化学、材料和工程科学,为实现洁净煤技术的创新提供科学依据和工程化基础。实验室坚持走科学化发展道路,科学研究力求具备国际视野,努力建设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洁净煤技术科学研究和创新性人才聚集的基地。目标是发展以煤基清洁燃料和化学品转化新材料和新技术、煤基新材料开发与应用、工业三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及低变质煤干馏及配煤技术。研究工作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强调发展新材料,注重新材料的制备工艺-组织-性能关系研究。

研究方向跨越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具体包括:煤基清洁燃料和化学品转化新材料和新技术、煤基新材料开发与应用、工业三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及煤干馏及配煤技术等。

实验室主任由马亚军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西北大学化工学院马晓迅教授担任。重点实验室现有人员共54人。其中固定人员44人,流动人员10人。固定人员中,研究人员37人,技术人员4人,管理人员3人。固定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者14人,占到固定人员总数的37.84%;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7人,占到固定人员总数的38.64%,硕士学位者37人,占到固定人员总数的100%;流动人员1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5人,长期指导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实验室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成绩显著。有陕西省“三秦人才”1人,陕西省“科技新星”1人,特聘教授2人和兼职教授6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3人,榆林市科技特派员3人,45岁以下的青年科研人员占总数94%,已形成了一支合理、年轻而充满活力的研究团队。

两年来,实验室立项的科研项目有30余项,实到经费约500万多元,其中纵向近480万元,横向近20万元。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2项,陕西省科技厅项目9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7项,榆林市科技局项目20余项。

两年来,实验室共获得2项省级奖励,2项市级奖励,教学成果奖2项;获得国家专利30余项;出版和编辑专著6本,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00篇(其中在国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篇,国内重要期刊论文200篇),发表ISTP收录会议论文10篇。发表的论文中有60余篇被SCI收录,占论文总数的20%;10篇被EI收录,占论文总数的3%。

实验室着力打造四个研究合作平台(煤基清洁燃料和化学品转化新材料和新技术、煤基新材料开发与应用、工业三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低变质煤干馏及粉煤成型技术)。目前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共120余台套,设备原值达1700余万元,其中100万元以上设备3台套,30万元以上设备29台套,实验室现有3800 m2实验用房,具备较完备的催化剂合成与评价、材料加工与性能测试、煤炭分析及工业三废的处理仪器设备和装置系统。正在成为煤炭洁净转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科研装备先进的重要基地。学校在未来几年将继续加大对实验室的支持,使其在较短时间内成为国内从事洁净煤技术研究的最好单位之一,以此带动我校化学、化工、材料和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

按照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联合与流动的方针,本实验室利用设备及技术上的优势,设立对外开放课题,积极吸收国内外人员作为访问学者来室工作;同时,通过主办国际性的会议,邀请国外知名教授来本室讲学,或派研究人员到国外参加国际会议、考察、短期合作研究等方式,加强与国内煤化工科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实验室还十分注重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承担国内外企业、学校和科研单位的科学研究、性能测试、检验及分析等技术服务与咨询工作。

实验室承担着培养应用技术型服务人才的任务,五年来总计培养本科学生463人(包括毕业和在读学生)。历年的就业率均接近或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欢迎国内外博士后、访问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来我室联合进行科学研究,欢迎年轻有为的硕士和博士来我室工作。